公司新闻
首页»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一堂深入田间的有机课
 

一堂深入田间的有机课

——认证中心组织我校通识选修课学生赴有机猕猴桃园开展教学实训

作者:陈荣慧 胡其乐 傅虹飞         发布日期:2023-10-24     浏览次数:

     

“以前学习的时候,我误以为传统的务农耕作方式就是有机农业,今天听了讲解才明白,有机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大学问,有机猕猴桃生产需要依靠严格的品质把控和严谨的认证实施。长见识,长知识!”实训学员陈越连连赞叹道。

为使课堂知识入耳、入脑、入心,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10月2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中心组织《有机农业与有机食品》选修课学生来到了位于咸阳市武功县西马村的爱奇异农场开展教学实训。

图片1.png

师生在农场合影

认证中心邀请农场总经理孟恒敏作为本期实训课的主讲人,分享有机农业领域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他向大家讲述了有机猕猴桃园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建设初期,他们开展了土壤条件改良、堆制施用有机肥、稳步提升有机质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为有机猕猴桃种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种植过程中,他们在果树牵引、授粉、环剥等全生命周期中引入先进的种植技术,并采用节水滴灌体系与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方式为有机猕猴桃的生长保驾护航。最终,农场形成了集标准化栽植、机械化操作、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推广于一体的有机猕猴桃现代农业示范园模式。为了更好地开展有机猕猴桃的种植和认证工作,爱奇异农场还汇聚了来自我校植保学院、园艺学院、认证中心等专家的知识和技术力量。“西农智慧”促进了农场有机猕猴桃产业蒸蒸日上。

“科学、有机、优质、现代”的有机猕猴桃种植理念与《有机农业与有机食品》课程不谋而合。在这堂田间有机课上,同学们纷纷向孟总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困惑,从有机猕猴桃种植修剪技术、灌溉和肥力保障、有机猕猴桃的经济价值、优质猕猴桃挑选等方面寻求实践经验。

图片2.png

农场总经理孟恒敏向师生介绍果园

从象牙塔到田间地头,同学们在躬耕实践当中都有了新的收获,将“知农、爱农、兴农”情怀深深地印在了心里。“我在参加今年春季选修课实践活动时,了解到有机猕猴桃种植农场的规划过程,感到很震撼。它从2014年开始建设,至今已快十年的时间,在反复的品种试种与扩大中最终呈现出这样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陈泓达同学说,“再次参加实训回到农场,有机猕猴桃已经硕果累累,而我自己也加深了有机农业领域的知识厚度。”

认证中心通过开设《有机农业与有机食品》通识课程,不仅让同学们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更是将“西农认证”品牌书写在了田间地头上。在教学实训中,认证中心充分利用认证企业和有机生产基地资源,成为校地合作的桥梁枢纽,助力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发挥出校办企业服务我校教学科研、服务广大师生的重要作用。

编辑:袁冰     终审:宋晖

杨凌农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Longkind Holdings Co. ,Ltd,Yangling,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29—87091271  传 真:029—87091272  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凌大道种业国际大厦14层

网站负责人:薛新科  网管员:杨舒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