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首页»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服务“双一流” 尽献“西农产业”力量
 

服务“双一流” 尽献“西农产业”力量

作者:宋晖         发布日期:2024-02-01     浏览次数:

     

2018年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以来,资产公司与改革后保留的8家下属企业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始终以“服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为己任,以“转移转化学校科技成果”为特色,以“持续深化科教产教协同育人”为目标,认真履行校属企业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职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了“西农产业”力量。

搭建产科教平台,赋能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

出版社作为西部农林教育教材、农林科技图书、服务“三农”读物的出版基地,2020年至今,出版各类图书458种。主要包括高等农林院校专业规划教材等四大系列精品教材110多种;“乡村振兴”系列丛书及农业实用技术类图书120多种;学校重点图书80多种;出版其他精品图书130多种,其中有10余种图书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同时,立足我校学科优势,出版社组织开发涉农精品图书选题共600多种,其中教材选题180多种,策划开发省委宣传部主题出版等重点出版图书项目13项。

农药研究所积极开展农药研发实验室建设和仪器设备升级,在拓展自身资质和业务的同时,致力于为我校师生提供专业的实训科研基地。通过申报中央国有资本金预算项目和自筹资金等途径先后投入700余万元,建立了农药分析检测实验室,相继购置了分析型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核磁共振仪及液质联用仪等高精尖实验仪器,以满足教学科研需求。2023年,研究所共计投入50余万元支持植保学院教学及学科建设,其中为“双烯醇酮噻唑衍生物合成及杀蚜活性技术研究”等6项研发课题投入25万元。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作用,为制药工程等专业累计130余名本科生提供了药效试验场地,为硕士研究生提供实验实习共计180余人次,共有70余名硕博生在研究所从事生物农药和化学合成研究工作。为深化产教融合的深度和广度,由公司牵头,以农药研究所为依托,与场站中心合作共建化学与化工教学实训中心建设方案逐步落地,目前农药研究所植物提取浓缩生产线、试验室和办公楼已完成维修改造。该项目全面落成后,将能够容纳我校300余名本科生开展生物材料提取、浓缩、干燥到制剂加工的实训生产,同时也将成为我校植物保护学科研究开发的中试转化平台。

聚焦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加快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

为助力我校学生实现从知识理论到实践应用的转化,设计院公司在项目开展全过程中积极吸收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设计生产。近三年来,公司接收了农水、水工等4个专业的基础综合实习与专业综合实习27人,为学生的120项毕业设计提供了项目支撑,另有5名博士研究生、6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公司的工程项目,既拓展了学生对自身专业理解的深度与广度,又加快了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角色转变,提升了相关学科专业的就业率,用实际行动服务我校学子“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认证中心在植物生产、有机产品加工等领域积极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在CNCA、CNAS认证资质的基础上,于2022年又获得了GAP认证资质。为解决地方企业有机人才短缺问题,认证中心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了《有机农业与有机食品》通识课程,培养有机产品认证技术人才400余名。三年来,中心成功为此课程拓展挂牌5个优秀的教学实习基地,形成以杨凌为中心,内接西安、宝鸡,西连甘肃等地的实习基地群。同学们不仅为当地带去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更是在田间地头书写下了“西农情怀”。

作为我校动物医学院的教学实习基地和临床兽医人才培养中心,西安动物医院引育并举,着力打造成为人才聚集的“强磁场”,为创新人才培养注入了强大动力。仅2023年,动物医院就承担了我校动物医学专业200余名本科新生的研讨课实践,为38名高年级本科生提供了临床实习锻炼。19名宠物专项研究生在院顺利通过了实践考核,最终,74%的学生获得了留院工作、见习的机会。近三年来,动物医院带教老师共指导学生发表SCI论文15篇,中文论文10篇。

打造高水平大学科技园,深耕优势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企业人才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器”,科技园公司为初创的高校科技企业提供研发、经营场地,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近三年来,大学科技园中毕业的孵化企业累计70家,孵化过程中共取得28项专利发明。目前,园内在孵企业共31家,其中师生创办的企业占据了30家。科技园孵化企业曾接纳学校实习学生累计超3000人。  

为助力我校农业科技成果转化,2022年以来,我校研发培育的“瑞阳”“瑞雪”“秦脆”苹果及“茯茶”“杜仲鸡蛋”“西农836小麦粉”等“西农大”系列农产品,经公司开发,实现了市场化销售并获得市场认可。2023年,公司顺应时势,积极开展了线上电商平台建设,搭建运营优势科技农副产品推广销售平台——“西农甄选”,对我校可转化的农副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并大力推广,竭力打造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西农特色农产品品牌和产业链。

目前,根据校园规划调整,学校将水科所校区作为大学科技园中心区建设。预计2025年,国家大学科技园功能区基本框架搭建完成,初步建设“三个功能区”,分别是检测认证企业平台、规划设计企业平台及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平台。

推进全面社会服务,践行校企的使命担当

为实现图书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与科学化,便于校内外读者检索阅读,由出版社自主开发建设的国家文资办项目“西北农林科技教育资源数字化服务平台”于2021年底上线。目前,平台共有 948 册电子书籍、144098条知识数据、6080篇专业论文、7673幅图片以及2个专业数据库,向读者持续免费开放使用。

为进一步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下属企业积极开展社会培训服务。认证中心每年举办“有机产品认证提升培训班”以提升广大有机认证检查员队伍的专业素质,2023年,还为哈萨克斯坦认证协会提供了一场跨越国界的有机认证培训服务,搭建起了中国有机认证走向国际化市场的桥梁。同时,认证中心多点布局,在安康、深圳等地设立了多个工作站以拓宽业务范围,助力区域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凭借扎实的专业技术力量,认证中心在黄酒、魔芋、粉条等产品认证上取得了“五个第一”的骄人成绩。2023年,动物医院组织举办、承办各类继续教育培训十余场,培训院内外兽医500余人次,学生100余人次。团体获得了全国宠物医疗大会颁发的“中国优秀动物医院奖”以及中国兽医协会颁发的“猫友好医院”“动物福利优秀医院”称号。

回望历史,资产公司已经形成了集图书出版、设计咨询、有机认证、成果转化、动物医学及农药研究等8大领域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全方位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履行校属企业的社会责任。

守望未来,“资产人”将继续书写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崭新篇章,时刻与学校保持同频共振,朝着“科创资源的集成者、双创平台的建设者、成果转化的践行者、产教融合的引领者”的美好愿景与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

编辑:袁冰     终审:薛三勋

杨凌农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Longkind Holdings Co. ,Ltd,Yangling,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29—87091271  传 真:029—87091272  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凌大道种业国际大厦14层

网站负责人:薛新科  网管员:杨舒影